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
  • 首页
  • > 要闻动态
    要闻动态
    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,共创无疟世界
    发布时间:2022-4-27    来源:    阅读:(3235)
    2022年4月26日是我国第15个“全国疟疾日”,今年的宣传主题是:“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,共创无疟世界”。
     
    疟疾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虫媒传染病,目前全球大约每2分钟就有一名非洲儿童被疟疾夺去生命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,2019年全球共有2.29亿疟疾患者,约40.9万人死于疟疾,其中大部分疟疾病例发生在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,其次是东南亚区域和东地中海区域。
    2020年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,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,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疾病防控成果。


    什么是疟疾?

    疟疾,俗称“打摆子”、“瘴气”、“冷热病”,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,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。
    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主要有四种,即间日疟原虫、恶性疟原虫、三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。它们其实不是虫类,而是单细胞生物,蚊子吸血的时候,疟原虫会顺着蚊子的嘴进入人体。


    疟疾发病的典型症状是发冷、发热和出汗,具有周期性发作的特性,每天或隔天或隔两天发作一次,发作时依次出现发冷、发热、出汗等症状,其后体温恢复正常,发作多次后可出现脾大和贫血。重症病例出现昏迷等症状,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可危及生命。

    我市消除疟疾现状

    疟疾曾在丹东市广泛流行。1960年北方受旱、涝灾害影响,按蚊滋生地增加,造成了大面积间日疟暴发流行。1961-1965年我市出现疟疾流行高峰,发病率最高达4372.63/10万。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通过几代人的努力,疟疾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,有效控制了疟疾在丹东市的传播。

    自2010年辽宁省全面启动消除疟疾行动以来,我市始终遵循“因地制宜、分类指导,以传染源控制为核心,以监测工作为主导,突出重点”的原则,依托全球基金项目在我市的深入开展,全面落实消除疟疾各项技术措施,我市疟疾发病率逐年降低,消除疟疾工作成效显著。自2015年8月报告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以来,我市(省)已连续7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疟疾病例。

    虽然丹东市消除疟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,但当前面临的防治形势依然严峻。随着国际交流日益频繁,前往非洲、东南亚等疟疾高发区的务工、经商、旅游等人员日益增加,近年来我市报告的疟疾病例都是境外归国人员,严重威胁消除疟疾成果。

    因此,需重点提升边民、边防人员以及往来境外疟疾流行地区务工、旅游、商务、维和等重点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,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,共创无疟世界。

     
    疟疾的预防

    疟疾是可防可治的,其中防止蚊子叮咬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。
    出国务工、经商、旅游等人员,应事先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形势,在当地疟疾流行季节应使用纱门、纱窗、蚊帐、蚊香等防蚊措施;从事野外作业或露宿的人员,应穿长袖长裤,并使用蚊虫驱避剂,避免蚊虫叮咬;在疟疾流行区需经常进行夜晚野外作业或露宿者,可酌情进行预防服药。

    出国人员在国外期间或回国后,若出现发冷、发热等症状,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,规范使用抗疟药,避免病情反复甚至危及生命。

    主办: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   

    Copyright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All Right Reserved

    二维码
    关注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