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
  • 首页
  • > 单位介绍 > 组织机构 > 病媒生物防制部
    病媒生物防制部
    春夏蜱虫危害高峰期,提早做好预防措施
    发布时间:2021-4-12    来源:    阅读:(3418)

    春暖花开,万物复苏,正是我们大家踏青郊游的好季节,5-10月份正是蜱虫危害季节,很容易让蜱虫乘虚而入。野生蜱虫可以引起“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”。近年来我国多省已发生多起蜱虫叮咬人致死事件。我市宽甸县、凤城市的部分乡镇有蜱虫的分布,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防护,避免蜱虫叮咬,一旦叮咬,要正确处置。



    蜱(pí)也叫壁虱,俗称草扒子、狗豆子。蛰伏在森林、灌木丛、开阔的牧场、草原、山地的泥土中或栖息于家畜的圈舍、牲畜等动物皮毛间、野生动物的洞穴、鸟巢及人房的缝隙中。不吸血时,小的才干瘪绿豆般大小,也有极细如米粒的;吸饱血液后,有饱满的黄豆大小,大的可达指甲盖大。

    蜱的嗅觉敏锐,对动物的汗臭和CO2很敏感,当与宿主相距15m时,即可感知,蜱在叮刺吸血时多无痛感,但可引起继发性感染甚至死亡。蜱虫叮咬处皮肤可发生水肿性丘疹或小结节,红肿、水疱或淤斑,中央有虫咬的痕迹,有时可发现蜱,自觉瘙痒或疼痛。



    避免蜱叮咬是降低感染风险的主要措施


    1、广大群众要清除居舍周围灌木杂草,清理禽畜圈舍,搞好环境卫生。


    2、林业部门可以用利用敌草隆、茅草枯、毒莠定等杀虫剂对野外游离蜱、畜舍、畜体开展灭蜱工作。


    3、加强个人防护,避免被蜱叮咬。因蜱主要栖息在草地、树林等环境中,应尽量避免在此类环境中长时间坐卧。外出旅游进入有蜱地区,要着浅色长袖长裤,扎紧裤脚、袖口和领口,尽量减少体表暴露在外的面积。外露部位要涂擦驱避剂(避蚊胺、避蚊酮等),或将衣服用驱避剂浸泡。离开时应相互检查,勿将蜱虫带回家中。


    4、蜱可寄生在家畜或宠物的体表。如发现动物体表有蜱寄生时,应减少与动物的接触,清除宠物体表寄生虫,避免被蜱叮咬。


    5、5到10月份是蜱虫的活跃期,也是该病的发病高峰,农民在夏忙、秋收季节也要做好相应的个人防护。一旦被蜱虫叮咬感染,应及时治疗。


    6、公众要注意个人及家庭环境卫生,做到勤洗手、勤洗澡、勤晒衣被。



    防治方法


    1、如发现蜱虫叮咬切勿自行取出,蜱将头钻入皮肤内时头有倒勾越拉越紧,自行取出容易将头留着皮肤内继续感染。可用氯仿、乙醚、煤油、松节油或旱烟涂在蜱头部待蜱自然从皮肤上落下或及时去医院取出。(医生会在伤口周围消毒、再打麻醉在伤口上麻醉蜱、等蜱完全麻醉再用镊子轻松夹出。)

    2、如口器断入皮内应去医院手术取出。

    3、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。

    4、出现全身中毒症状时及时就医。

    主办: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   

    Copyright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All Right Reserved

    备案号:辽ICP备2020012521号-1

    技术支持:新思维网络

    二维码
    关注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