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
  • 首页
  • > 单位介绍 > 组织机构 > 传染病防控部
    传染病防控部
    水痘进入高发季!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
    发布时间:2021-4-1    来源:    阅读:(2739)

    又是一年春来到,伴随着花红柳绿的脚步,又有一种病毒悄然而至,开始肆虐。在医院的病房里,近期收治了许多学龄儿童,这个可恶的病毒就是——“水痘”

    01

    什么是水痘?

    水痘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,冬春季节高发,多见于儿童。

    02

    水痘的症状是什么?

    最开始一般是先出现发热、乏力等症状,1~2天后出现发痒红疹,主要出现在躯干,其次为头面部,四肢相对较少。

    03

    水痘是怎么传播的?

   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,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,如水杯、玩具、门把手等等。

    04

    如何预防水痘?

    1.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、最经济的预防措施,虽然接种疫苗后并不能百分之百杜绝感染水痘,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,接种过2次水痘疫苗后,保护效果能超过95%。

    2.冬春季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,必须前往佩戴口罩,室内经常开窗通风,保持房间空气流通。如果出现了疑似症状要及时就诊,避免带病上课。

    3、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,勤换、勤洗、勤晒衣服和被褥,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(如打喷嚏、擤鼻涕后)应立即洗手,避免脏手接触口、眼、鼻。

    05

    关于水痘,很多人存在的误区

    1.水痘不能用药?错!

    儿童被感染后,约90%会发病,其余呈隐性感染,病毒可长期潜伏于脊髓的神经细胞内。

    如果不进行积极有效治疗,单凭人体产生抗体是不能清除潜伏病毒的,多年以后当免疫功能降低时,潜伏病毒仍可再次激活,引发神经节炎症坏死及皮肤黏膜带状疱疹,严重危害身体健康。


    2.水痘不用治疗?错!

    除皮肤黏膜发生水痘外,同时对肺、心、肝、肾等内脏器官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。

    如果患者有免疫基础疾病(比如有营养不良、白血病、糖尿病及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及糖皮质激素等),则易形成播散性水痘,病情较重者还可导致水痘肺炎、脑炎、肝炎、间质性心肌炎等甚至严重者造成死亡,所以水痘患者应及早就医用药。


    3.水痘患者只有出疹的时候才有传染性?错!

    患者出疹前可伴有发热、头痛、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,从水痘发病前1-2天至疱疹结痂为止都有很强的传染性,需随时注意防护。


    来源:预防针那些事儿


    主办: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   

    Copyright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All Right Reserved

    二维码
    关注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