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
  • 首页
  • > 健康科普
    健康科普
    艾滋病宣传知识
    发布时间:2020-12-1    来源:    阅读:(1072)

    什么是艾滋病?

    艾滋病,叫“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”,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破坏人体免疫系统,是感染者无法抵御各种病菌和疾病的侵袭,最终因各种感染或肿瘤而死亡的一种病死率较高的严重慢性传染病。

   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?

    性传播,血液传播,母婴传播。

    蚊虫叮咬会不会传播艾滋病?

    不会。艾滋病病毒在下面这些体液中存在量大,具有很强传染性:

      •血液;

    •精液;

    •阴道分泌物;

    •母乳;

    •伤口渗出液

    可以归纳为血液传播、性传播、母婴传播。

    日常学习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。

    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。

    哪里有艾滋病病毒?

    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、精液、阴道分泌液、乳汁、伤口渗出液等体液中。

    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吗?

    性病病人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更高。特别是像梅毒、生殖器疱疹和软下疳等以生殖器溃疡为特征的性病,溃疡使艾滋病病毒更容易入侵。

    如何有效减少感染、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

    使用安全套。安全套不仅仅只作为避孕使用,在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方面,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。

    目前为止,坚持在每次发生性行为时全程、正确地使用安全套仍然是预防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最有效、最便捷的方法。

    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

    不能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,决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。

    暴露后预防用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

     发生暴露后,比如破损手指沾染艾滋病人的血液、同HIV感染者发生了无保护的性行为,72小时内可以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。暴露后预防用药可以有效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。

    服药周期:28天。

    服药种类: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的药物,根据当地药品的可及性及医生评估后开具用药方案。

    服药效果:与起始用药时间密切相关,原则上不超过暴露后72小时。时间越早,保护效果越好。

    上哪里可以做艾滋病检测?

    市疾控中心、各县(市)区疾控中心、丹东市传染病医院都设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都可以做检测。丹东有24家艾滋病初筛检测实验室,一般综合性大医院都可以做艾滋病检测。

    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,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

    公民应积极参加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,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,避免危险行为,加强自我保护,并把了解到的知识告诉他人。

    在青少年中开展预防艾滋病/性病、拒绝毒品的教育,进行生活技能培训和青春期性教育,保护青少年免受艾滋病/性病和毒品的危害,是每个家庭、每个学校、每个社区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。

    主办: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   

    Copyright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All Right Reserved

    二维码
    关注公众号